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召开课程改革建设专题会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20-12-02

2020年11月29日上午,我院于院C1-206室召开课程改革建设专题会。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外聘兼职教授李泽湘、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智勇、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黎福海、学科教授及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课程设置与改革。

会议伊始,我院常务副院长李智勇就机器人学院的教改思路与执行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着重介绍了现阶段专业招生、学生创新活动、实验室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等现状。

52710743542192688

其次,陈曙光、蔡宇辉、张辉、黎福海、李哲等老师分别对《机器人课程基础》、《计算与人工智能概论》、《智能机器人系统》、《机器人基础》、《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技术基础》等课程的方案架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课程设置及特色与李泽湘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随后,李怡、易军两位老师介绍了创新设计类课程改革方案。在听取各学科教师关于课程教改思路汇报后,李泽湘教授强调,课程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以研究服务教学,针对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合理设置相关课程,实践环节课程设置要以市场为导向,找准课程定位。同时,李教授希望我院能够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目光放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积极借鉴兄弟院校教学改革的丰富经验和优良方法,充分发挥我院课程改革的后发优势。课程改革要“走出去”,在交流与沟通中汲取他人之长,切忌局限自己、闭门造车。

16253607148325964

最后,李泽湘教授以“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为切入点,从理解行业与用户、定义问题与产品、产品开发与设计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XbotPark科创训练营。同时,就新工科教育及QEA课程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学生代表展开了亲切座谈。会议结束后,李泽湘教授参观了我院实验室,并在实践创新与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指导与建议。

fe98948d627404404621e619845efaa

本次课程改革建设专题会对我院课程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对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对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增添了新动能,我院将不断完善课程培养体系,为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人文素养优的机器人领域研究型与复合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