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奔跑吧,湖南制造!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18-04-1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湖南要进一步扬长避短,用战略和全球的眼光,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来加快推进。一是要科学规划。在国家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制定符合省情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二是要抓住核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就是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高度融合,装备制造业实现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三是要创新引领。高度融合,核心是创新,包括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四是要两线推进。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用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五是要突出重点。要从省情出发,突出优势,抓住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产业。六是要开放合作。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发展自己的装备制造业。七是要人才为本。装备制造关键在于有没有高端、专业的技术人才,有没有善于经营的管理者,有没有一大批高级技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黄伯云——目前,全球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像美国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许多以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相结合的制造业研发中心,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发展产生了很大作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提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不仅能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先行的样板经验,而且对湖南未来发展也会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中国制造中最重要且最具长远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是生物制造。我省在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潜力巨大,将在中国制造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湖南大学紧密结合分子科学、生物医学和工程,从生物探针分子的设计出发,在药物开发、疾病诊断和诊疗设备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工作,首创的细胞筛选核酸适配体技术,为重大疾病的预防、诊疗、预后等提供了崭新途径,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制造的内涵。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打造长沙制造业升级版,唯一的出路在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智能,根本的动力在创新,必须强化高端化发展、强化创新引领、强化金融支撑、强化政策支持。要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引领和带动产业链向高端发展,形成高端制造新业态,壮大高端制造新产业,打造高端制造新动力,加强新型传感器、工业软件、智能控制等技术的应用,促进传统制造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让新老产业都焕发出强劲的新动力。

湖南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成员、湖南大学教授谢晖——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目前我省很多生产型企业还处于自动化改造阶段,需要迈进到计算机信息技术驱动的柔性化生产,离实现智能制造还有一段路要走。所以现阶段高校和科研院所应围绕智能制造的战略需求,加强、加快关键技术和核心智能部件研发,以形成我们自有的智能装备系统配套能力。企业的智能化应用也要考量自身的能力和需求分步实施,要注重夯实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