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为“智能制造”

文章出处:中国建材网 发表时间:2016-02-24

中国制造正在迈出“由大变强”第一步。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围绕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完善八方面战略支撑与保障,通过“三步走”,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宏伟的蓝图和详细的规划,让中国制造这艘大船驶上新的风口。“中国制造2025”是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基础提出的新的强国方法,其核心为“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 数字制造。国家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大规模布局,目前采取的是国家扶持,企业发展的道路。

2009年,中科院在“中国至2050年先进制造科技发展路线图”提出了“基于泛在信息的智能制造系统”

2010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启动“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编制工作,其中“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是六大专题之一

2011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组织设立了“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

2015年,国务院公布并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

2015年11月28日在武汉开幕的中国自动化会议上,维视图像公司作为受邀赞助商,在会议上了解了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关于“智能制造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及应用”专题报告。王教授认为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技术。维视图像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产品开发应用的公司,对此深表认同。

首先是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作为“智慧工厂”的核心载体,在智能制造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机器人的智能化改造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就目前来说,就算是一些比较高端的工厂自动化产线大多数都还只是处于 “工业3.0”时代。以广泛使用MES系统来说,其主要功能也只是停留在生产数据采集、生产管理、自动化程序管理等方面。这种模式的生产制造方式有两大弊端:第一、产品合格率只能无限接近100%;第二、系统只能制造一种或少数几种型号,无法满足最新的“个性化”需求。最新提出的智能机器人要求达到“拟人化”效果,也就是用机器模拟人工生产,采用“闭环控制”。以维视图像公司的FVRTS六轴视觉工业机器人来说,系统可自由实现机器人编程控制,机械手自带视觉系统可实时获取被测对象的轮廓信息,对应数据库中的轮廓数据,再执行相应动作。类似于人类工作一样,先看一下被测对象,然后思考一下该怎么做,再执行动作,最后再看一眼是否达到了要求。

FVRTS六轴视觉工业机器人

智能制造的第二大重点就是数字制造,数字制造是工业3.0时代的末期产物,其核心是采用大量PLC、传感器去控制或获取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数据。一个成熟且经验丰富的工厂,首先必须有大的制造工艺数据库,这是智慧工厂的前提。所有拟人化机器人的动作执行根据都是以大量制造工艺数据为基础的。维视图像公司的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设备,配置的机器人、视觉检测系统、总控软件等都是基于各自开发平台开放开发接口,用户可以基于这种先进理念推出结合自己数据库的智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