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昆山高新区携手湖南大学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文章出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表时间:2016-11-28

昆山高新区与湖南大学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南中心,使其成为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建设江苏省智能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昆山高新区依托发达的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产业,集聚了一批有竞争力的机器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和专业人才,今年1-9月,园区机器人产业实现产值240亿元。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南中心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为目标,面向苏南地区、立足昆山高新区,紧贴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进行机器人视觉感知、智能控制技术、人机协同、智能装备、产品以及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加快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在此过程中,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具体负责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南中心建设相关工作。“要让机器人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加快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吸引多方资源集聚凝合,形成优势竞争力。”湖南大学副校长刘金水说。

据介绍,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目前机器人领域四大国家级研究机构之一,苏南中心将依托湖南大学人才技术优势吸收海内外优秀人才,打造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在电子信息产业的示范应用,开展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研发及市场化应用,争取每年形成相关知识产权及专利申请20项以上,成果转化不少于3项。技术型人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昆山高新区将参与湖南大学国内首个机器人学院建设,提供机器人专业人才实习、实训以及就业基地;湖南大学则将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到昆山高新区及苏南地区企业就业创业,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史赛

(责任编辑: HN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