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校3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教育部立项

文章出处:宣传部 教务处 发表时间:2018-03-06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结果的公示》,由我校工训中心、信科院、机器人学院申报3个项目获得立项。

由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牵头申报的“搭建创新型学科交叉平台,构建面向新工科的工程训练体系”获得学科交叉融合类立项。本项目以培养未来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为主线,依托两大平台(以大工程理念建设的新型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面向新工科搭建的四大创新应用平台),面向三个类别(传统优势工科、理科衍生的新兴工科、多学科交叉复合工科),强化四个层次(基础训练,工程综合,工程创新,跨界融合、适应变化),深入实施“2+X”创新训练模式,迎合新技术、新产业的需求,构建面向新工科的工程训练体系,服务于湖南大学 21 个学院 70 余个专业 5000余名本科生。

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申报的“基于超算平台的大数据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大数据类立项。本项目是在新工科背景下探索基于超算平台的的大数据人才的新型培养模式,推动数据技术与产业应用结合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发展,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为准则,结合本校实际,夯实核心基础知识,注重大数据技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以及科学研究基本素养的培养,突出学科交叉、行业应用及国际交流特色,重点突出金融大数据、 医疗大数据、制造业大数据、交通大数据、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应用,从而培养兼备数据知识和行业应用视野的多学科、多行业交叉融合的数据工程人才。

由机器人学院牵头申报的“以机器人为载体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自动化类立项。本项目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民生迫切需要的工程复杂问题为导向,以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为平台,利用交叉融合学校相关优势学科师资力量,调动政府和企业力量支持,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新型教育模式和体制机制,培育机器人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按照教育部2017年6月份下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3号)精神与要求,我校积极组织教师申报、专家评审,9月底向教育部择优推荐3项。教育部经过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审,认定612个项目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新工科”成为“2017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十大热点”之一。教育部指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面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大力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新工科建设的多样化探索,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打造新文化,把新工科建设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催化剂,推动全局性改革突破,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助力我国高等教育不断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责任编辑:戚家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