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机器人学院2020年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20-09-25



机器人学院全体师生:

为进一步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按照教高函〔2020〕4号、湘教通〔2020〕131号和《关于印发湖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湖大教字〔2020〕12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现启动2020年机器人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

机器人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旨在通过资助大学生参加项目式训练,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组织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支持优秀团队开展产品孵化。

一、项目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

项目申请负责人在申报时须为机器人学院在读本科生,包括机器人学院统招生、校内二次招收学生、湖大RoboMaster团队学生。项目参与人在申报时须为湖南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

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原则上项目成员人数不能超过5人。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跨学科组队,组建知识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团队。每位学生同一时期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每位学生在同一学年只能参与一个项目。

3.项目选题。

学生围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自主选题。鼓励直接来源于生活需求、科技前沿、产业一线的选题。

项目选题须内容充实,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鼓励支持学生大胆创新,包容失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4.项目完成期限。

项目的完成期限不超过1年,且须在项目申报人毕业离校前完成。项目执行时间为2020.11.1-2021.10.31。

5.项目经费。

项目平均支持经费2-3万元/项。

二、项目申报程序

1.学生申请。

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申请的学生自主组队申报,并于10月10日前填写项目申请书及汇总表(见附件)并提交至邮箱353055295@qq.com

拟申请立项的项目学生可加入微信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群将作为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组织专题的系列指导、分享和交流等活动。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要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勇于投入实践。参赛和实践情况将作为项目锻炼和展示的重要内容。

2.学院评审及立项。

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选拔,确定拟资助项目名单,进行院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行立项发布。

四、其他要求及安排

1.加强项目管理。学院为项目提供科研、实践等条件保障,遴选优秀老师为项目研究进行指导,定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顺利进行。学院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检查,对优秀的结题项目给予滚动支持。

2.加强计划总结。搭建项目交流平台,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支持学生参加相关学术会议,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资源的机会。及时总结提炼大学生创新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13272470229

地址:机器人学院C2栋203

邮箱:353055295@qq.com

附件:

1.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申请书

2.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