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机器人学院:湖大博士研发机器人硬核抗“疫”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20-04-27

3月24日,可远程操控消毒、可智能导航巡检的系列“防疫”机器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正式报到“上岗”,协助医务工作者共同战疫。该系列“防疫”机器人由湖南大学捐赠,其中包括医用喷洒消毒机器人1台、医用紫外消毒机器人1台。而这一系列“防疫”机器人的技术总监,正是我校机器人学院近日在博士毕业网络答辩直播中收获大量人气的钟杭。

D724F

王耀南院士(前排左三)带领钟杭(后排左三)及团队成员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捐助医用应急抗疫机器人。

钟杭,湖南大学2015级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机器人导航与控制,湖南大学硕博连读,湖南爱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兼技术总监。曾获2018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第四届(2018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重要奖项,并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C9E3A

钟杭博士和他参与研制的“机器人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杭就一直思考着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些什么。经过导师的指导,他带领团队迅速投入“防疫”机器人的研发。通过仔细分析国内外先进防疫设备的优缺点,重点结合现有的设备和器件,初步确定了以送药机器人、室内紫外消毒机器人和室外喷洒机器人三类机器人为目标后,带领团队每天加班加点,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研发出“防疫”机器人。

“尽管工作量大,时间又紧,但大家都铆足了劲。”钟杭说,最初,他主要负责总技术方案,包括机器人的设计、导航、运动控制算法、底层开发等。凭借着移动机器人领域积累的丰富研究与制作经验,他初步实现了室内精确建图,路径规划的相关研究工作也在不断完善中。

C4327

2020年3月25日,钟杭博士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对防疫机器人进行调试。

目前,研发团队免费捐赠的2台机器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应用联调工作进展顺利。该系列机器人通过解决潜在危险的场景中医护人员对机器人无人作业设备的需求,降低了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大大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8AD29

紫外消毒机器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工作。

9DDE6

研发团队成员指导医护人员使用喷洒机器人。

“团队正在加紧研制智能移动式测温-取样-诊断双臂协作机器人,可自主大范围移动并搭载医用诊疗设备,对患者检测部位定位和咽拭子采样。如果这方面研究取得更大突破,一是可以在资源稀缺的地区医院投入使用辅助治疗,二是可以提高效率,缓解现在检测速度慢、医生工作负荷大等问题。”钟杭介绍。

“感谢导师王耀南院士和其他老师给予我的耐心指导,感谢机器人学院给予的多方面支持。”钟杭表示,未来将继续从事医疗机器人的研究,“科研技术不能只是放在科技馆里的展示品,我们研究的方向和目标也将始终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需要。”

来源:机器人学院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讯员:颜亮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