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19-05-22

5月17-19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承办的2019第二届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与产学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220余名高校老师、企业代表参加。

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是一个由高等院校、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而成的机构,致力于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号召,创新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助力信息产业超越发展。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是机器人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此次论坛围绕“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方案”和“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新成果”这两大主题,深入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和机器人工程及相关专业双创模式。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谢赤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介绍了湖南大学在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的成绩,并指出此次论坛主要针对机器人技术人才培养与产学研结合模式进行聚焦,讨论该专业的专业规范、产学合作路径等,有针对性地专门研讨这些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高小鹏教授致辞

开幕式上,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秘书长、高小鹏教授代表联盟在论坛上强调,依托该联盟工作委员会将围绕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己任,开创机器人工程建设的新篇章,进一步加快机器人人才培养的步伐,促进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在大会的主题报告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东北大学吴成东教授、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韩九强教授、东南大学马旭东教授、浙江大学熊蓉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雷飞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卢惠民教授、一维弦科技CEO唐博维等在本次论坛上做了精彩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做了题为“产学研协同联动,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报告。

东北大学吴成东教授做了题为“面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的报告。

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的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韩九强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工业5.0”的报告。

东南大学马旭东教授做了题为“东南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

浙江大学熊蓉教授做了题为“智能机器人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雷飞教授做了题为“以智能服务为培养方向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科融合建设”的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卢惠民教授做了题为“以机器人技术为主线构建专业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报告。

一维弦科技CEO唐博维做了题为“从创新驱动发展的视角解读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的报告。

专家报告会之后,与会代表还围绕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育等开展了专题研讨和交流。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还到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交流和参观。

微信图片_20190522101100.jpg微信图片_20190522101131.jpg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交流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