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古机械复原:1个木工坊,12个人的团队,湖大学生如何挑战古人智慧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19-05-21

安芯屋木工坊是由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全额投资孵化,由湖南大学学子创立的创业企业。该项目缘起于2016年研究院李泽湘教授的意大利之行:李教授在达芬奇博物馆看到达芬奇设计的古机械的复原展品时,不仅被达芬奇的智慧所震撼,也为西方人对古代文化和机械制作的重视所感动,他希望中国也能有这样一支队伍将古人的智慧复原在世人眼前。

回到长沙后,李教授立即发起了“古机械复原”计划,2017年3月,10名湖大学生成为该项目的原始成员,经过紧张筹备,2017年7月20日,安芯屋木工坊正式开工,“古机械复原”计划实地启动。

2018年7月5日,为了进一步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同时也是结合当下新工科教育的发展趋势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教师和研究院的协助下,长沙安芯屋木艺有限公司成立,由湖南大学机械院学生李灿担任总经理。

目前公司共有12名核心成员,均为湖大本科生,在培养的学生有30名,旗下有专门的设计团队与公众号运营团队,成员来自机械、设计、工管、文学等不同的院系。如今,安芯屋木工坊以木工为基础,结合智能制造技术、新媒体运营传播手段,多学科融合塑造,已经慢慢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与此同时,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

为了帮助学生们解决困难,加速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研究院为安芯屋项目提供资金保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湖大机械院教授也成为该项目的指导老师。研究院和指导老师在宏观把握的同时也给予了学生们极大的自主权,让学生们在亲身实践中去体验市场的残酷与机遇,在压力中主动成长,越挫越勇。

成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与木工师傅默契配合,不但复原了达芬奇的装甲坦克等作品,还复原了中国古代的诸葛连弩等木制机械,对部分设计还做出了自己的优化!

2019年,安芯屋还协助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举办了第一届全国IDM木制品创意设计大赛,安芯屋团队与研究院合作策划举办了整个赛事活动,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共同发起了投票活动,活动的累计访问量达到173312次,票数达到35917张,极大地提高了赛事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

目前,安芯屋木工坊正向木制机械教育方面探索,他们希望木艺的厚重能在电子潮流的冲击下继传承下去,在提高大众对木工艺的了解的同时为所有的木工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实现创意的平台。

以下是安芯屋木工坊部分复原产品的展示:

自驱式汽车

.archivetemp12

该自驱式汽车是由传动轮的交互弹簧驱动,它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自我推动的“交通工具”,点燃了现代机动车发明的灵感之火。弗罗伦萨博物馆曾于2004年按照达芬奇的图纸制作了一辆自驱车,制作完成后汽车果真能按达芬奇所预想那样工作,目前这项发明在意大利被用于话剧舞台效果的营造上。

装甲坦克

QQ图片20190308202407

达芬奇在手稿中曾画出该坦克大致的设计图,但由于没有更加详细的图纸,学生们只能在达芬奇手稿的基础上自行摸索,最后的成品经过了一定比例的缩小。

该坦克具有极佳的防御能力,可以进入敌军的范围,安全而无懈可击;步兵在装甲坦克的掩护下快速前进,可以减少伤亡,可以说它是现代坦克的起源之火。

投石器

.archivetemp10

这是经过达芬奇改良过的投石机,和之前的投石机相比,它使用一对片状弹簧作为弹射动力,可以将石头或者炮弹弹射得更远。

记里鼓车

击鼓战车

古代作战时都要擂鼓助威,而达芬奇利用机械原理设计出这款可以自行击鼓的战车,大大地节省了战士的力气。

达芬奇自行车

图片2

1790年法国人西布拉克制作了世界上第一部自行车,但在此之前,达芬奇就曾经勾画过自行车的图纸。

镰刀战车

QQ图片20190308202452

与装甲坦克类似,达芬奇受古典时期类似武器的启发,设计了用旋转镰刀武装的镰刀战车,其旋转刀片可以切断任何试图靠近它的物体,是一种杀伤力极强的武器。

桨叶船

图片1

达芬奇也是一位军事工程师,他对军事十分痴迷,喜欢设计海军武器。他设想了这种小型的不依赖船帆的船只,而是采用两侧的桨轮提供前进动力,精巧而别致。

诸葛连弩

啊

诸葛连弩,又称诸葛弩,相传为诸葛亮所发明,是古代的一种远程武器,可连续发射十支箭,射程远,准确率高,但是它的体积大,单兵无法使用,安芯屋团队按照一定比例将其缩小,一个人就可以熟练操作。

孔明锁 

图片4

孔明锁,亦称鲁班锁、八卦锁,是我国古代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器,也是曾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智力玩具。

鲁班凳 

图片5

鲁班凳俗称“瞎掰”,用一整块木板构成,靠“以缺补缺”之法加工,结构比较复杂,既可以作凳子,也可以作枕头。

目前正在复原中的机械:

IMG_20190416_144941IMG_20190416_145046IMG_20190416_145107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