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8位院士领衔!首届智能融合前沿论坛举办!

文章出处:张则月 发表时间:2022-07-05

6月28日至30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届智能融合前沿论坛在长沙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融合专委会(筹)、湖南大学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承办,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以智能融合”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多名院士领衔,集结领域相关知名专家,围绕智能融合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进行探讨,旨在促进智能融合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和交流合作,助力智能融合领域核心理论、关键技术与产业应用的突破和发展。

 

会议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碧涛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何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耀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中国工程院院士、移动专用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宏科等8位院士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湖南大学副校长、机器人学院院长李树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吴启晖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

江碧涛院士主持论坛开幕式

 

何友院士在开幕式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何友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以传感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革新作为基础,整合智能感知、智能认知和智能汇聚领域核心技术,催生智能融合新体制是将弱人工智能推向强人工智能的时代发展趋势。何友院士表示,衷心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的广泛接触,悉心交流,共同提高。

何友院士以《人工智能发展前沿》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出发,主要从人工智能发展理论前沿、技术前沿以及产业前沿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最新研究进展、技术应用方向以及国家层面上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的情况,为其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梳理了方向。

 

戴琼海院士在开幕式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戴琼海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向各位院士、专家、学者表示真挚的感谢,向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戴琼海院士以《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为题作线上专题报告,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的关系,详细介绍了“感知、计算、重构、协同、交互”五大支撑技术,及教育与传播、医疗、工业、国防等应用场景,指明了元宇宙时代为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带来的潜在发展契机,人工智能全面支撑元宇宙构建,元宇宙重塑人工智能研究范式。

 

李树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李树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表示,湖南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承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届智能融合前沿论坛”既是对湖南大学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肯定与支持,也是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智能融合研究的鞭策与鼓励,湖南大学将与各位领导、专家一起,携手为国家智能融合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李树涛教授以《高分辨高光谱遥感融合成像与智能识别》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剖析了高分辨率高光谱成像的关键技术以及在灾害监测、资源调查等领域的重要应用。报告讲述了高光谱的基本原理、典型应用以及面临的前沿挑战难题,并系统介绍了团队在高分辨率高光谱融合成像、智能处理与识别领域的研究成果,简述了团队成果在星载与机载成像平台以及资源调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并提出对未来研究工作的展望。

 

王怀民院士作专题报告

王怀民院士以《面向跨模态数据持续学习的复杂智能软件系统》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跨模态智能模型应用案例出发,分析此类智能模型开发迭代过程中在人机协作、持续学习方面的需求,并针对这一需求围绕复杂智能软件系统的构造与演化支撑技术展开讨论,梳理了智能模型在人机协作、持续学习方面的需求,既有上位的引领,又有落地的策略和方法。

 

王耀南院士作专题报告

王耀南院士以《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智能无人系统发展的时代背景与现实意义,并对智能无人系统的定义、特点、内涵等进行分析,对智能无人系统的国内外最新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并指出其当前面临的挑战,全面细致地阐述了智能无人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军事领域应用中面临的挑战,展望了智能无人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

 

吴一戎院士作专题报告

吴一戎院士以《高分对地观测数据—大数据天然的时空框架》为题作了线上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高分数据和大数据的对比与联系,提出了基于高分数据建立信息应用的新模式,并详细介绍了自然资源管理、精准扶贫及公路交通三个应用案例,指出高分数据为基础大数据和业务大数据的整合提供了天然的时空框架,是其他各类信息的基础底图,吴一戎院士在报告中系统全面地分析了高分数据的特点和应用优势,给出高分数据时空框架方案。

 

金亚秋院士作专题报告

金亚秋院士以《遥感信息智能感知与微波视觉》为题作了线上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当前“微波视觉”研究的理论、方法、应用的最新进展,并就“微波视觉”的发展指明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张宏科院士作专题报告

张宏科院士以《算力网络研究与探索——标识网络的演进与应用》为题作了线上专题报告,从国家战略需求、行业迫切需求出发,网络智慧化创新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而满足国家新型自主网络重大战略需求是总体建设目标,张宏科院士表示算力网络技术可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等方面突破,报告全方位介绍了新网络技术在算力网络中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吴启晖教授作专题报告

吴启晖教授以《低空智联网组网与控制》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国家需求与研究背景、关键科学问题与研究目标、项目分解与研究方案、关键技术与研究基础等五个方面展开,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指出低空智联网的重大需求和重要意义。

 

 

卢湖川教授在闭幕式致辞

卢湖川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中总结到,本届论坛为国内外智能融合领域相关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与技术合作平台,围绕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汇聚等相关方向的研究成果与发展动态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智能融合技术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科研成果、产业发展的动态和主要需求。

在本届论坛中,与会专家为已经到来的智能社会提供了共享共建,及可持续、高质量、更文明发展的一系列智慧策略,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人员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