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湖大“防疫”机器人“上岗”湖南省人民医院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20-03-25

新华网长沙3月24日电(记者 谢樱)24日,湖南大学向湖南省人民医院捐赠2台“防疫”机器人。这些可远程操控消毒、智能导航的系列“防疫”机器人,将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正式“上岗”战疫。

此次捐赠的“防疫”机器人由湖南大学联合湖南爱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主要包括医用喷洒消毒机器人、医用紫外消毒机器人。医用喷洒消毒机器人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在多种地形喷洒次氯酸消毒液,为室外大空间消毒;医用紫外消毒机器人,能够智能自动导航,对医院病房内同时完成紫外线和喷洒两种消毒。

据介绍,“防疫”机器人“上岗”后,将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通过解决潜在危险场景中医护人员对机器人无人作业设备的需求,降低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该研发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领衔,联合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爱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此外,团队正在加紧研制智能移动式测温-取样-诊断双臂协作机器人,可自主大范围移动并搭载医用诊疗设备,对患者检测部位定位和咽拭子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