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机器人教育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文章出处: 发表时间:2018-11-12

第二届机器人教育高峰论坛于2018年11月9日—11日在湖南长沙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一维弦科技协办。来自全国7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5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致辞


清华大学出版社卢先和致辞

    开幕式上,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社副社长卢先和编审,分别致欢迎辞。他们对论坛的高水平、高规格及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耀南教授主持。

蔡自兴作了《人工智能类精品课程群建设与体会》报告

王耀南作了《多机器人协作感知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

方勇纯作了《欠驱动船用吊运机器人控制方法研究》报告

孙福春作了《教育机器人感知、交互与操作技术》报告

徐昕作了《面向人机智能融合的机器学习方法》报告

吴成东作了《机器人专业本-硕-博连续培养模式探索》报告

何钦铭作了《助力机器人教育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报告

马旭东作了《基于数字化与开源技术的机器人工程人才培养实践》报告


唐博维作了《产学合作共建机器人人才培养新生态》报告

刘智勇作了《机器人三维视觉感知与结构化自主学习》报告

    十多位来自机器人教育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这些报告内容主要集中在机器人教育现状、机遇与挑战,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与研究、机器人培养体系与课程体系建设、机器人技术研究与应用最新进展等热点方向,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对机器人教育的外延与内涵等方面做了阐述。

    本次论坛报告形式多样、内容精彩、可借鉴性强,贴近教学和科研实际情况,针对不同层次院校,不同类型专业与机器人教育的交叉结合,涵盖了多项内容。专家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极大的兴趣,认为本次论坛规格高、专家水平与报告质量高,参会代表积极参与了与报告专家的交流与沟通;许多专家和参会代表表示对明年的论坛非常期待,并对如何举办好下次论坛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论坛为参会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等搭建了一个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与会代表有机会交流产、学、研等方便的热点话题,为下一步合作提供了可能。

    

   会后参观了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并与机器人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