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微信扫一扫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进行首批学生考核选拔工作

文章出处:信息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06-28

2017年6月28日-7月5日,机器人学院开设的机器人入门课程进行综合考评,将分为理论考试、作品展示和设计总结报告三个部分。该课程也将作为进入机器人学院学习的人才选拨门槛。首次开设课程有180名同学修读,他们分别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校内10余院系不同年级的学生。本次课程考核将作为选拔60名学生进入机器人学院继续学习的依据,将成为机器人学院成立以来的首批学生。

    在6月29日上午开始对60组学生所做的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也是检验该课程教学的成效,充分体现“学中做、做中学”的指导思想。展示开始之前,由黎福海教授对此次展示的流程以及评分细则作了详细的介绍,本次作品展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智能小车寻迹演示,第二部分为附加功能演示。其中,在智能小车寻迹演示中,学生有3次机会去展现他们的作品,如果前2次均不能很好地展现他们的作品,第3次可以选取人工干预的方式来使智能小车完整的完成展示。由于本次作品展示的赛道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未知的环境,对于控制器的适应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学生的要求也相应的提高了,这也是本次作品展示的重要环节。在作品展示的过程中,共有180名学生参与,分成60小组。每一组展示完毕,机器人学院老师对学生作品进行逐一点评,针对展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师生之间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6EA7B 

学生在调试中

  72EA8

与教学副院长观摩互动 

73D2B

学生作品展示开始

在作品展示期间,邀请到了学校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以及机关领导现场观摩。在观摩完学生作品后,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就他们在观摩过程中所关注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电自的杨同学说:能通过动手实践快速了解并入手做寻迹车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受益匪浅。电子的李同学说:虽然课程难度很大,掌握的知识远不如预期的多,但对之后的专业课有了深入的认识,也学习到了学习专业课的方法,很有收获。

机器人入门课程是由机器人学院开办的一门全校公选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旨在吸引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其中,通过理论教学,小班讨论,实践环节,由浅到深的了解机器人基本理论知识,到实践动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做到学科交叉,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想、创业能力的机器人领域技术人才。 

学院简介链接:
    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成立于2016年4月26日 。学院交叉融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等学院的学科 ,瞄准国际前沿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 、创新思想 、创业能力的机器人领域技术人才 。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 ,拥有国内外知名专兼职教授10人 ,外聘兼职教授5人 ,实验工程师4人 ;拥有国家863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和国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 ”入选学科带头人等知名学者。学院以机器人感知与智能控制研究方向为重点 ,逐步建立机器人原理与机构设计 、机器人驱动与智能控制系统 、机器人感知与机器学习 、智能机器人与应用系统等研究方向 。 现有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 ,设有机器人关键基础 、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和特种作业机器人等4个实验室 。学院与国内外20余所著名大学 、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科研合作 、学术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